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香港基督教工業委員會

勞工的「新常態」:香港的獨特?

已更新:2022年8月24日

陳家偉 香港基督教工業委員會主任


很多人都說香港已經進入新的一頁。2019年社運後,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的政治體制的發展,甚至公民社會的發展,都出現本質的變化。今天社會秩序回穩,但我們不能說這是從前的「正常」,而是一種「新常態」。然而,對香港,不只是政治,漫長的疫情亦使香港的經濟出現實質的變化,香港經濟明顯跟內地經濟下滑而出現不穩。然而,在疫情中,平台經濟的發展卻突飛猛進。



平台經濟的工人

平台經濟孕育於電訊技術的突破。短短十多年,平台經濟像雨後春筍般發展。在香港,除了Uber、平台運輸外,餐飲及貨物外賣平台應該是香港人最熟悉的事情。由於疫情,香港到餐廳進餐受到一定限制,餐飲外賣平台受到港人熱捧。雖然疫情回穩,但是餐飲的外賣並沒有減退。


隨著智能電話的普遍使用,平台經濟已帶來香港經濟的「新常態」。而在「新常態」的經濟體系中,我們的勞工關係也出現翻天的變化。平台經濟帶來了一大群所謂「自僱」的勞工。這群勞工沒法享受勞工、工傷及養老的保障。近年外賣員的交通意外清楚顯示,越來越多人,竟然在「工傷」後,是沒有任何保障。最近MIRROR音樂會的意外,有關舞蹈人員可能也是「自僱」人員。新的經濟模式,帶來了新的勞工關係。似乎傳統的「僱傭」模式已經沒法處理這種「新常態」的工作模式。



「中暑」是「新常態」

香港夏天越來越熱,這似乎也是全球的事情。夏天熱浪越來越厲害,而且炎夏日子也越來越多。全球氣候變化不單帶來全球熱浪,也帶來新的職業傷害的問題:中暑。「中暑」並不是一樣新的事情,但卻明顯是最近數年香港工人面對的職業傷害,但「中暑」卻未列入法定職業病的名單。


在疫情中,很多清潔工人被迫加班加點,加上經常戶外工作,中暑的情況增加,而有關的保障明顯不足。從全球暖化及香港過去近年高溫的日子估算,在炎夏高溫的戶外工作是香港的「新常態」。由於疫情原因,清潔工人會是受影響最大的一群,他們「中暑」的風險也必增加。



工人精神健康:「新常態」的後遺症

快速及準時的貨運,平台不斷調低運送單價,引至外賣員不斷延長工作時間;長時間的工作,並要忍受炎夏高溫的天氣,造成身體傷害,也帶來精神傷害。工人的精神健康亦是「新常態」的經濟的新勞工問題。所謂「新常態」經濟的三「I」問題,即是工人個體化(individualization)、工作失去常規保護(informalization) 及工作本身越來越沒有規範(irregularity) 。這些都會加劇勞工的精神損害。


香港社會「新常態」的轉變,慢慢引發勞工「新常態」的問題。這些問題不是香港獨有,更是反映全球勞工的「新常態」。


134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