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香港基督教工業委員會

時代轉易.承擔彼此

已更新:2020年11月24日

湯泳詩博士

香港基督教工業委員會總幹事


「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這是智慧的時代,也是愚蠢的時代;這是信仰的時期,也是懷疑的時期;這是光明的季節,也是黑暗的季節;這是希望之春,也是失望之冬;人們面前有着各樣事物,人們面前也一無所有;人們正在直登天堂,人們也在直下地獄。」

~狄更斯《雙城記》


各位朋友,願你們平安。

自1958年6月2-13日,首個亞洲工業宣教會議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舉行,香港教會醒覺必須回應急速轉變的香港工業社會發展。香港基督教協進會即於同年設立「工業委員會」,自此香港基督教工業委員會一直為香港教會與社會之重要成員。

一直以來,工委會致力出版各種刊物,盼望與大眾建立聯繫。早於1959年6月,工委會出版英文季刊Industrial News Sheet,作為教會討論工業社會發展的平台,又為教會提供世界各地工業宣教資訊,共出版13期,直到1963年12月為止。1960年,工委會出版首份中文刊物,名為《教會與工業》,以香港工業佈道為重心。1962年10月22日,香港基督教協進會通過訂定每年四月最後一個主日為「勞工主日」,工委會遂於1963年4月開始每年製作《勞工主日特刊》,向全港教會分發,以推動教會對工業宣教的關注與承擔,直到如今。此外,從1968年起,工委會出版《工人週報》、《香港工會》月刊、《勞工與福音》雙月刊、Change、Memo及《便箋》。

瘟疫蔓延之時,經濟衰退,香港猶如失軌列車,公司倒閉裁員;各行各業打工仔均面對失業、停薪、減薪壓力;在家工作、遙距工作、slash斜槓自由工作等模式轉變,促成辦公變革。天堂與地獄之間、結束與開始之時,新舊時代交替,工委會深覺加深聯繫與互相連結之重要性,大家可以通過本會網站、Facebook、Youtube及Instagram,一起進行互動,讓我們聆聽您們在工作中的狀況與心聲。

工委會前主席江大惠在〈教會與工運〉曾說:「工業委員會遂採取了進入所服事群眾的模式,這種將福音、好消息突破教會的四幅牆,帶入人群的做法正是耶穌的榜樣,不拉人入聖殿會堂中親近上帝,反而將上帝帶入人群。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在時代轉易之中,工委會深切盼望與大家分享好消息,因此,本會決定從2020年9月1日開始,發行《便箋》雙月刊,期待與您互相陪伴,承擔彼此。

工委會工作剪影

工委會在2020年7至8月期間,共辦有6場公開講座。

2020年7月10日,工委會假旺角崇真堂舉辦【不用苟且搵食可能嗎】講座,講者龐一鳴先生從How to Find Fulfilling Work一書與各位參加者探討工作滿足感與意義,並從二十多年斜棟人生的經驗和故事,分享不但無穿無爛,並深刻實踐不用苟且搵食的可能性。

2020年7月17日,工委會舉辦【情感資本主義下的情緒勞動】線上講座,由香港浸會大學人文及創作系高級講師駱頴佳博士主講, 以「情緒勞動」來理解日常生活裡各種以「售賣」自己情緒及感覺的工種,並闡述情緒成為用來換取工資及自我增值的商品,並令一連串有關「情緒管理」的文化及論述出現。講者就此現象作分析,特別提出「情緒勞動」帶來情感異化及怠倦社會等問題,從而帶出對情感資本主義的批判。

2020年7月24日,工委會舉辦【工作尊嚴:在疫情下生活的顛覆反思】線上講座,由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副教授龔立人博士主講,分享疫情全球化下的生活。我們渴望回復昔日般的工作、學習和娛樂,但所謂正常化可能只是一種對異化生活的正常化。講座認為這是一個時機思考工作與生活可以有的可能。

2020年7月31日,工委會舉辦【得體工作與圓滿生命】線上講座,由香港基督教工業委員會總幹事湯泳詩博士,分享在經濟衰退下,我們每天的工作或許充滿汗水與淚水,然而工作應為給人美好生活而設,人不是為工作而生,我們都可以從被勞役的庸碌工作中尋回自己。本講座不單引介了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r Organization)所提出的「得體工作」(Decent Work)概念,以「得體」及「人工」與我們探討擁有一份Decent工作的可能性,並與大家分享10個在工作與閒暇中圓滿生命的身心靈健康操練,讓我們得著「人工」,就是讓人成為人,俾人做的工;讓我們得體工作,不單得體,也贖回自己的身心靈,圓滿生命。

此外,工委會亦於2020年8月23日與2020年8月30日舉辦「無力蔓延時——從工作中恢復力量」線上講座系列,第一講為【讓每個人都在工作中得享保障與尊嚴】,第二講為【力量泉源與建立社群】,由香港社會保障學會會長梁寶霖先生主講,就勞工法例與工會組織作闡述,分享在巨大無力感籠罩之時,在工作中感到困倦與疲乏之際,如何從個體與集體權益之間,在工作中重新恢復力量。時代如此嚴峻,盼望我們都能一起如鷹展翅上騰,從新得力。

工委會工作動向

工委會前主席江大惠曾說:「香港神學?到底有沒有這樣一回事?香港教會有沒有為普世基督教信仰的理解作出一點貢獻?有人把香港描述為一個借來的地方,活在一個借來的年代。甚至,大抵上香港的神學都是從西方借來的,我們好像並沒有為香港作出原創的信息。然而,我相信,香港基督教工業委員會的故事,可被視為一個原創的香港神學,工委會洞察時兆,投入工人運動,產生了不少重要的神學灼見。」

香港基督教工業委員會前主任馮煒文所撰寫的《這福音不出售》出版後廣受好評,斷版多時。感謝作者為出版進行修訂,本會現正全速預備再版,以饗讀者。在當下驚濤駭浪的香港處境中,讓我們一起從工委會的故事,再思基督教信仰群體的福音信息。

140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