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香港基督教工業委員會

誰令青年失業?青年失業的根源

已更新:2020年11月24日

陳家偉先生

香港基督教工業委員會主任


疫情令香港經濟下滑。打工仔女首當其衝。一些例子指出,政府「保就業」計劃只幫了一些大企業,但前線僱員卻仍是開工不足,甚或被凍薪停工。上年社運前,香港失業率長期在3%,但現在已是超過6% (6.1-6.3%) 。政府在八月中發表的數字,香港5-7月的失業數字,比起4-6月的數字,由6.2%升至6.3%, 但經季節調整,則下調至6.1%。

然而當我們仔細看有關數字,年青人的失業有明顯的上升。15-19歲及20-24歲的失業率由4-6月的18.8 %及14.3%分別上升至5-7月的22.1%及16.2%,其餘年齡組群的失業率在六至七月這個月上落不大。

同時,若從學歷來看有關失業率,5-7月的失業率中,除了小學學歷的組群失業最嚴峻 (7.4%)外,排行第二並不是中學學歷的組群,卻竟然是副學士的學歷組群 (7.1%)。4-6月的情況是中學學歷的組群失業排行第二。當然,我們可以說這只是學生畢業等待工作的情況。

但當我們回看2019年5-7月時,當時整體失業率還只是3%,但副學士的學歷組群的失業率竟是所有學歷組群最高 (3.5%), 而當時小學學歷的組群失業率是2.5%。副學士的學歷組群一直是所有大專學歷組群失業率最高的組群,比文憑/證書的學歷組群更嚴重。

其實年青人的失業率一直高企,2019年5-7月時,當時整體失業率還只是3%,25歲以下的失業率接近10%,現在是約20%。

所以,不管經濟好或壞,青年人的失業都是嚴峻的問題,而在年青人失業中,副學士的學歷組群是特別惡劣的。

這情況涉及的既有就業政策、也有產業發展,更有教育政策的問題。

建議:

1. 在疫症期間,政府應效法沙士時期,政府及政府資助的機構增加臨時職位,讓25歲以下的年青人就業。政府主動增加職位是最快舒緩年青人失業情況。

2. 政府應該積極擴展不同職業培訓的大專文憑的課程,擴大不同行業的專業培訓。

3. 重新思索副學士課程的發展。現時政府入職資歷架構,根本沒有副學士的資歷,比大專文憑還不如。副學士可否跟職業培訓的大專文憑的課程合併,一方面,文憑的資歷人士有更高的學歷,而副學士就可以作為進入大學本科學位的準備。副學士的學歷就既有職業向度,亦有升讀大學本科的準備。

124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