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香港基督教工業委員會

過去十五年與工委會一起走過的歲月

陸漢思牧師 香港基督教工業委員會主席(2005-2020)

當我接受邀請為我擔任香港基督教工業委員會主席的年月撰寫分享時,屈指一算原來我已擔任主席超過十五年之久。2020年該是一個退位讓賢之時,我非常感謝蒲錦昌牧師接任主席職務。在這十五年間,工委會不再從屬香港基督教協進會,並於2009年獨立註冊。在我任期結束之時,工委會與協進會復續關係,加入成為會員。

回想過往歲月,我感到非常滿足的是我可以充分利用在瑞士的人脈對力奇珠寶參與巴塞爾世界鐘錶珠寶博覽會進行干預。工委會幫助力奇珠寶在內地的矽肺病工人起訴該工廠並要求賠償。縱然法院判給工人賠償,但是僱主無視法院命令。因此我們將行動轉移到瑞士,在一個瑞士勞工組織和各瑞士工會的幫助下,我們一起開展工業行動,建議巴塞爾世界鐘錶珠寶博覽會剔除力奇珠寶的參展資格。2005年至2011年間,工委會及後來的中國勞動透視每年都回到巴塞爾,直到最終力奇珠寶被博覽會取消資格為止,對工人來說這是一次勝利。此外,在工委會訪問位於日內瓦的國際勞工組織後,該組織更將寶石製造業添加到容易罹患矽肺病的行業清單中。我們曾寄望力奇珠寶事件能向其他企業發出警號,以認真履行其依法承擔的義務。然而,令人失望的是工業家對責任的無視,因此勝利仍屬有限。

2012年至2017年間,彭景文加入工委會,他的任務並不容易,他須重新啟動工委會工作,並負責行政職務。在任期間,他開展了三項工作:第一,發展職業病工友自力更生事工,與深圳合作夥伴籌備一系列七天培訓,教導工人生產豆漿以及經營小企業。除了提供技能培訓外,亦主力針對提升工人開展業務的信心。第二,進行矽肺病和化學中毒職業病工友探訪事工。職業病工友往往在醫院呆很多個月,他就為工友組織活動。此外,職業病工友主要擔心家庭與孩子的未來,因此他也進行一些輔導工作。第三,籌募職業病工友子女獎學金,並為他們在佛山舉辦夏令營。最後,他有時也會與其他團體合作舉行聚會。

彭景文離職後,陳家偉返回工委會,他有豐富的內地工作經驗。此時我特別關注在廣東東北和平的事工,和平事工是由一位當地工傷工友發起的,在工傷事故中他失去一隻手,及後他建立一個組織來照顧和平及周邊地區的工傷工友和殘障人士,他成功擴大他的網絡,與該地區所有殘疾人聯繫,工委會在港工作人員黎梅貞確保與和平保持定期聯繫。

1949年以前,崇真會在和平建立教會,現在該教堂牧師即為前教堂牧師的孫女。這些年來,我偶爾會拜訪和平,我有一位教友是職業治療師,他也花些時與我到和平幫助殘疾人和照顧者改善他們的狀況。有時候,我們可以在村裡舉辦聚會,進行勞工法例教育與職業治療培訓,教堂牧師也進行分享。在多次探訪和平期間,我觀察到政府正看見需要並進行改善,如建立殘疾人鍛煉中心或每月作出小量經濟緩助等。縱然現在我們缺乏經濟來源,但我承諾會繼續支持和平事工。

在過去二十年中,除了勞工主日外,工委會在香港並沒開展工作。在我擔任主席最後一年之時,令我感到非常滿意的是湯泳詩重返工委會,並讓香港再次成為我們的工作重點。 縱然香港沒剩下許多工業,但在當前重大政治變革以及疫情導致多人面臨失業威脅之時,我們更要將整個經濟和工作處境都放回教會議程中。願上主時常引導與祝福我們的同工和新任主席。

143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