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香港基督教工業委員會

意義的力量與工作精神健康

湯泳詩博士 香港基督教工業委員會總幹事


根據香港基督教工業委員會與香港民意研究所於2021年1月合辦的工作與精神健康調查,結果顯示約有三成半受訪者間中至好經常因工作而感到精神受困擾,約佔174萬香港勞動人口。當提及精神健康,人們很容易會聯想到坊間各式各樣的正能量練習或快樂秘訣等。推特(Twitter)前副總裁戴斯利(Bruce Daisley)在其《工作的快樂:30 個重塑職場文化方法讓你再次愛上工作The Joy of Work: 30 Ways to Fix Your Work Culture and Fall in Love with Your Job Again》便試圖通過改善工作環境條件,幫助我們在工作中重尋快樂。


舒適、放鬆、快樂,固然是美好的。然而在世道艱難、經濟不景之時,一昧強調正向快樂感覺,追求淺層的小確幸體驗,卻往往讓人越發感到空洞無物,不單承載不了跌宕起伏的複雜情感,壓抑與忌諱或會適得其反地造成更多的精神困擾。曾擔任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編輯的史密斯(Emily Esfahani Smith)則通過深入研究寫成《意義的力量:在沉迷幸福的世界中發現圓滿The Power of Meaning: Finding Fulfillment in a World Obsessed with Happiness》,史密斯認為在鼓勵追逐快樂的社會與文化中,讓人感到無助、沮喪及孤單的往往卻非缺乏快樂,而是缺乏人生意義。她提出人生意義的支柱包括「歸屬感」(Belonging)、「目標」(Purpose)及「超越」(Transcendence)等。


生命的意義來自「歸屬感」,歸屬感就是與親朋摯愛連結及建立屬於自己的家。工作的其中一種功能,就是經濟生活的提供。2018年仲夏熱帶風暴吹襲香港,一位工友在地盤拍攝短片問︰「年青人,究竟有咩動力,驅使你喺呢個暴雨下工作呀?係愛呀?定係責任?」工友斬釘截鐵地答道:「係窮呀!」就如聖經說「我們靠主耶穌基督,吩咐勸戒這樣的人,要安靜作工,喫自己的飯。」(帖撒羅尼迦後書3:10-12)辛勤工作得以餬口是勞動光榮,我們靠著工作獲得經濟報酬,不單有尊嚴地吃自己的飯,維持個人生活水平;薪水也讓我們獲得基本條件,通過辛勤工作照顧家人,建立屬於自己的家,「並且人人喫喝,在他一切勞碌中享福,這也是神的恩賜。」(傳道書3:12)工作幫助我們建立屬於自己的家,獲得歸屬感,為生命賦予意義。


生命的意義來自「目標」,目標就是通過行動走到想到達的境地。工作除了有經濟功能,也有社會功能。工作所生產的財貨及勞務供社會各階層使用,使社會體制能持續運作,並提昇社會生活質素。聖經教導我們「無論作甚麼,都要從心裏作,像是給主作的,不是給人作的,因你們知道從主那裏,必得著基業為賞賜。」歌羅西書(3:23-24)因此,無論是何種工種,我們都能夠服務社會,甚至都是為主作工。正如「耶穌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作成他的工」(約翰福音 4:34)學效耶穌基督,工作就是要作成主工。貢獻社會、作成主工,為工作提供其一清晰目標,為生命增添意義。


生命的意義來自「超越」,超越就是越過限制、跳躍提升、實現更好的自我。工作除了有經濟與社會功能,更有心理功能。工作的滿足感,除了可使我們為自己與家人建立美好生活,服務社群關愛世界貢獻社會,我們更能通過工作找到自己的天賦與熱情所在,施展抱負並實現理想,在俗世洪流中一瞥真、善、美。聖經說:「願主我們神的榮美,歸於我們身上,願你堅立我們手所作的工。」(詩篇 90:17)若我們手所作的工能映照出神的榮美,那工作便能讓我們脫俗超越,經驗神聖,為生命締造意義。


「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裏面不是徒然的。」(哥林多前書 15:58)春意盎然,花香鳥語,際此時機,盼望通過以上幾節經文聯想,開啟我們對「歸屬感」、「目標」與「超越」的尋索之路,通過意義的力量,在工作中重新發現生命的圓滿。

66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